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主持人是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一向对多边主义不感兴趣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罕见地”参加此次会议。不过,他拒绝像其他领导人那样在视频画面中使用此次APEC会议的官方背景,即有巨大绿色穹顶的马来西亚总理府。有人猜测他会利用这次与中俄等多国领导人“同框”的机会再次攻击中国和俄罗斯,但他只是宣扬了美国的经济复苏和疫苗研发的成就,并强调美国在全球卫生领域的领导地位。而且,他在画面上还显得有些疲惫。
 
11月21日,一年一度的G20峰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据美媒报道,在沙特国王萨勒曼发表开幕词时,镜头前的特朗普显得心不在焉。9分钟的开幕词之后,特朗普很快更新了个人推特,但内容与G20峰会无关,而是关于美国大选的“选举欺诈”。开幕式结束之后,特朗普即离开白宫,前往华盛顿郊外打高尔夫球。这次峰会很可能是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在国际舞台上的最后一秀,但他却没有像其他西方国家的领导人一样发表致辞。看来,他的心思都聚集在美国大选的结果上了。
 
这段时间,特朗普确实很累。大选结果公布之后,他一直不承认败选,而且在多州要求重新计票并提起诉讼,力图扭转败局,但是未见成效。虽然他的“屡败屡战”在佐治亚州有所收获,终于发现了数千张未计选票,但是这些选票不足以帮他“翻盘”。11月20日下午,佐治亚州务卿发布消息,正式认定拜登在该州胜选。既不服老也不服输的特朗普还能有啥招数呢?
 
据美媒报道,特朗普近日在频繁地给共和党的重量级人物打电话,包括那些关键州的州长。据说,他已要求佐治亚的肯普(Brian Kemp)州长不要管计票结果,安排该州的选举人团一起把票投给共和党。不过,肯普州长说,他会依法安排该州的选举人团投票。距离各州选举人团投票的12月14日还有三周时间,特朗普能够说服共和党的大佬们为他做出那非同寻常的举动吗?对于特朗普来说,通过诉讼来翻盘的几率几乎为零,因此就只有这条让选举人团“跳票”的翻盘之路了。这招确实阴损,但特朗普本是不讲道德的商人,善于钻法律的漏洞,而选举人团制度也确有漏洞。
 
虽然美国的总统大选号称一人一票的直选,但实际上总统并不是由人民直接选举的,而是由各州的“选举人团”间接选举的。按照法律规定,各州选民投票结果出来之后,各州选定的选举人团要在12月中旬分别到州议会进行正式的总统选举投票。虽然各州都要求选举人按照本州选民的意愿履行投票义务,但是法律并未禁止选举人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投票,也没有明确规定违反选民意愿投下的选举人票无效。虽然那些“不忠选举人”会受到一定处罚,譬如1000美元的罚款,但是在历史上依然出现过个别选举人未按本州多数选民意愿投票的情况。例如,在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希拉里一方的选举人团就出现了5人“跳票”的情况。当然,那5个“不忠选举人”并未对大选结果产生影响。
 
假如特朗普能以洪荒之力去扭转乾坤,在12月14日创造出选举人团集体“跳票”并改变大选结果的状况,那一定是美国大选历史上的奇迹!不过,拜登也绝不会接受那样的结果,一定会诉诸法律,于是,联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们就一定要粉墨登场了。另外,作为大选闹剧的续集,那已然老化的选举人团制度大概也就要在争议声中退出历史舞台了。
 
作为一个看热闹的中国法律人,我确实在内心存有看到美国大选演化为法庭戏的愿望。当然,我这种心理也有一点儿阴暗之嫌。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