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是多灾多难的,但也是多姿多彩的。前者有目共睹,后者各有所见。我最近主要关注两件事。其一是中超足球联赛,其二是美国总统大选。对于法学教授来说,关注此类事务似属不务正业,但其实与我的工作有关。目前我兼任中国足协的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主任和国际足联的道德委员会委员,因此我必须关注足球。另外,我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反腐败与法治研究中心的主任,正在研究制度反腐问题,自然也要关注美国大选。而且,我发现这两件事之间还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一场上海德比给我留下深刻印象。10月23日,本赛季中超第二阶段争冠组的上港队和申花队进行了次回合德比大战。那场比赛紧张激烈,情势胶着。双方在常规时间内战成1:1,加时赛也未能决出胜负,在点球大战中因申花队长莫雷诺失误,上港队最终以6:5胜出,晋级四强。那场德比堪称今年中超赛场的经典之战。
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也是紧张激烈的德比大战。川普为首的共和队和拜登领衔的民主队巅峰对决,旗鼓相当。川普队凭藉政府实力,进行全攻全守,气势凶猛。拜登队依靠雄厚财力,采取防守反击,固若金汤。大赛之前,各路传媒大多看好拜登队,预测其将大胜。然而,赛场风云,变幻莫测。
 
11月3日决赛。在上半场的比赛中,川普队优势明显,以大比分领先,令许多观战的媒体人大跌眼镜。中场休息之后,风云突变,拜登队后劲十足,反击卓有成效,顺利实现反超。按照常规,这场比赛应该在4日结束,公布结果。但是双方的比分差距不大,而且多有争议,难定胜负,只好进入加时赛。
 
在加时赛阶段,拜登队的比分优势继续扩大,川普队则不断提出异议,坚称拜登队在威斯康星、佐治亚和宾夕法尼亚的进球无效,要求场外裁判介入,查看视频回放,甚至要求司法介入,查办假球黑哨。与此同时,两队的球迷也在场外对峙,不断发生暴力冲突。一些“足球流氓”还趁机抢掠商家,攻击路人,甚至制造流血事件。
北京时间11月8日凌晨,根据福克斯、美联社、CNN等媒体的初步统计结果,拜登队已经获胜(得到290张选举人票)。但是川普队并未承认失败。川普本人还在推特发文,声称自己取得“大胜”。因此,拜登队只是在理论上取得胜利,加时赛并未结束,而且确实还存在一定变数。
按照比赛规则,加时赛必须在12月8日前结束。如果届时双方仍无法就比赛结果达成一致意见,那就只好通过实质性的点球大战来决定胜负。这里所说的“点球大战”,就是两队分别根据各自的得分来选派一定数量的球员(或称“选举人团”),在12月14日到各州议会去踢点球。由于两队分设球门,而且不设守门员,所以很容易射中。在以往的大选中,射点球只是走过场,因为胜负已定。当然,也有球员射失点球的状况。例如,在2016年大选中,希拉里领衔的民主队中就有5名球员射失点球。但那无关紧要,因为即使民主队获得那5分,依然要输给川普为首的共和队。不过,射失点球的人会受到处罚,一般为1000美元的罚金。
 
今年的选情异常胶着,加时赛大概也难定输赢,因此点球大战就可能具有实质意义。届时,虽然拜登队参加点球大战的人数略多,但是在各种压力之下,很可能有球员发挥失常,射失点球。倘若双方的进球数都未能达到270分,那就会使美国大选陷入无人获胜的窘境。按照法律规定,那就只好由联邦众议院来投票表决,或可称为“附加赛”。这在美国历史上只有一个先例。1824年的总统大选共有4位候选人,但投票结果是无人得票超过半数。最后,联邦众议院投票表决,原本在大选中得票最多的杰克逊输给亚当斯,后者登上总统宝座。不过,杰克逊在四年之后再次参选并获胜,终于入主白宫。现如今,民主党在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如果大选进入附加赛,拜登获胜就属于大概率事件。假如川普也能在四年后再次参选并重返白官,那一定会成为美国大选史上最为绚丽的奇葩!
 
(本文中的照片均来自网络,特表感谢。)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