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2日有两场性质不同的“焦点之战”。第一场是中超足球联赛第二阶段的“京鲁大战”。北京时间22日晚,北京国安2-1逆转山东鲁能,成功晋级争冠组。虽然这场比赛请来外籍主裁,但是其判罚依然成为争议焦点,并且引发了赛场上的球员冲突和赛后的球迷骂战。第二场是美国总统大选的“终场辩论”。美国时间22日晚,特朗普与拜登的最后一场辩论在田纳西州的贝尔蒙特大学举行,主持人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韦尔克女士。与第一次辩论相比,这次辩论比较文明,两位候选人语调比较平和,用语比较谨慎,但是在抗击新冠病毒等问题上依然是针锋相对。
这两场“焦点之战”貌似截然不同,其实也有相似之处。从一定意义上讲,政治斗争犹如足球比赛。在场上对抗的只是少数球员,大多数人都是观众。球员可以争取观众的支持,也可以拥有或多或少的球迷,但是球迷只能在场外呐喊助威。如果双方球迷也上场参与对抗,那就会成为动乱,甚至是内战。因此,在一个国家中,参与政治斗争的人数越少越好。而且,政治斗争应该是文明的君子之争,不应是小人之斗。对于参与者来说,斗争的结果就是输赢胜负,不是生死存亡。于是,我就联想到日前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节目中看到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访谈。
 
2020年10月11日,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在接受CNN的记者专访时,首先谈到了2000年的总统大选。那一年,他获得的选举人票数仅比小布什少4票(267:271),而且在佛罗里达州的计票结果还有疑点,最终是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5:4)让他与总统宝座失之交臂。然后,戈尔话锋一转,讲述了所罗门王智断亲子案的寓言故事。他说,在今年的总统大选中,人们必须记住这个寓言。
 
那是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两个妇女来到所罗门王的面前,都说自己是一个新生婴儿的母亲,双方争执不下,请求所罗门王裁判。所罗门王听了双方的陈述之后下令:“拿刀来,将这孩子劈成两半,一半给那妇人,一半给这妇人。”那妇人说:“这孩子也不归我,也不归你,把他劈了吧。”这妇人忙说:“求我主将这孩子给那妇人吧,万不可杀他。”于是,所罗门王裁判道:“将孩子给这妇人,万不可杀他。这妇人实在是他的母亲。”
戈尔的寓意是明确的。特朗普就是“那妇人”,为了竞争总统宝座,他不惜分裂美国社会。因此,戈尔呼吁美国人民把总统宝座选给拜登。戈尔是民主党人,拜登是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不过他强调,支持拜登的理由并非党派之争,主要是因为:特朗普是坏人,拜登是好人。
 
顺便说,戈尔败选之后便逐渐淡出政坛,到世界各地从事环保宣传工作,呼吁世人积极应对全球变暖,保护生态环境。2006年,戈尔推出他参与制作和演出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并获得了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片和最佳电影歌曲两项大奖。2007年,戈尔作为著名的国际环境学家而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分享了诺贝尔和平奖。在某些国家,政治斗争的结果往往是“胜者王侯败者贼”。然而,戈尔作为权力场上的失败者,依然活得非常精彩。
戈尔担心不公正的总统大选会造成美国社会的分裂,甚至会出现大规模的暴力抗争。因为,无论哪一方获胜,大概都有25%的极端选民会强烈不满。如果“那妇人”不甘心,恶意操作其执掌的权力,那就很可能让暴力对抗升级。这有三个重要的看点:第一是大选投票日(2020年11月3日)美国各地会不会出现暴力活动;第二是各州的选举人团投票时(2020年12月14日)会不会出现暴力活动;第三是新总统任职时(2021年1月20日)是否能和平移交总统权力。
 
总之,美国大选有可能从“球员互撕”发展为“球迷混战”,从局部暴乱演变为天下大乱!世人可拭目以待。
(本文中的图片来自网络。感谢那些不知名的摄影者。)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