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曾忘却的国庆节

何家弘


过了一个生日,我们的共和国又长了一岁。于个人而言,71岁已属高龄。但对一国来说,这是青年、中年抑或老年?此问只能由后人回答。


屈指计算,本人已经度过67个国庆节!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在北京度过的,少数是在北国边疆或异国他乡度过的。现如今,那些国庆节的记忆已大多模糊,有些则是空白,只有两次尚新。

 

一次是1965年的国庆节。那时我在北京市朝阳区的和平街第三小学上六年级,担任班主席,因此很荣幸地被选中去天安门广场参加国庆节的“组字”活动。那一天,我们身穿白衬衣、蓝裤子和白球鞋,系着红领巾,很早就来到天安门广场。我校的学生坐在广场的东北角。面向天安门的上万名中小学生手持不同颜色的绢花,跟随着统一的指令,时而举起,时而放下,共同组成不同的文字和图案,作为大会游行表演的背景。



 
我距离天安门城楼比较远,看不清上面的人。不过,我能近距离观看游行队伍,也很高兴。游行结束后,我们手举绢花,欢呼着穿过长安街,走到金水桥旁。虽然那里离天安门城楼仍然较远,但我坚信自己亲眼看到了伟大领袖,令我激动得热泪盈眶!那是发自内心的幸福与骄傲。回家后,我多次向家人和同学炫耀。

另一次是2009年,我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留学回国人员国庆观礼团”的成员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那几天,我们住在东长安街边的东方君悦大酒店,参加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国家主要领导人的接见。然而,那几天北京的天气是阴沉沉的,大家都担心国庆阅兵的空军飞行表演无法正常进行。

10月1日凌晨,天空依然布满阴云。8点整,我们乘坐大轿车前往天安门广场,沿途“检阅”了等候阅兵的各军兵种的车队。在中山公园内等候时,天上还飘落了稀疏的雨水。然而,西边的天际已经露出蓝天,而且不断向东扩张。灰黑色的云团似乎在一种魔力的推动下向东南移动。大约九点半时,天安门广场的上空已然是蓝天白云。站在天安门城楼西边的观礼台上,我情不自禁地赞叹——这真是天佑中华!
 
10点整,庆祝大会开始,鸣礼炮,升国旗,唱国歌,然后是大阅兵。据介绍,参加阅兵的大约有8000名官兵,500台军车,150架飞机,共组成了56个方队,顺序通过天安门广场。国家领导人发表讲话之后是欢快的群众游行,分为七个主题,依次是奋斗创业、改革开放、世纪跨越、科学发展、辉煌成就、锦绣中华、美好未来。大会结束后,我们徒步返回酒店。
 
下午5点半,我们又乘车来到天安门广场。晚会尚未开始,我们就走下观礼台,到广场上看望准备参加各种表演的人,我还找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8点整,联欢晚会由大型烟花“祝福祖国”拉开序幕,然后是丰富多彩的歌舞表演,配有“光立方”的烟花组图和天空中的特色烟花。表演结束之后是群众大联欢,国家领导人走下天安门城楼,与民共舞,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将近午夜,我沿着宽阔的长安街走回东方君悦大酒店。清风拂面,心潮澎湃,我情不自禁地在大脑中编成一首小诗——
清风扫阴霾,神州乐开怀;
官民诚携手,制度创未来。

(本文中没有本人的照片多来自网络。笔者在此向不知名的摄影者表示感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