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上考试怎么办


何家弘



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类的外部世界,也改变了人类的内心世界,包括人们对工作和生活的认知。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我们基本上宅居在家,生活和工作的物理空间变得狭小,但是虚拟空间却变得很大,而且不得不依赖于电子网络。于是,我们就习惯于网上社交,网上购物,网上开会,网上教学,还有网上考试。

 

这个学期,我给人大法学院学生讲授的证据法学课程就一直采取网上授课的方式。对我来说,这是个挑战,因为我对电脑、手机、网络等高新科技的接受能力很差,平时也不多用。例如,我的手机就以关机为常态,我的电脑就没有麦克风和摄像头。好在我有助手,在家靠子女,在外靠学生。学校大概也考虑到像我这类老教师的能力不足,所以就配备了两名助教,一个叫吕宏庆,一个叫文哲,都是法学院的博士生。

 

助教确实很能干,先建微信群,再订腾讯会议室,然后帮我熟悉网上讲课的程序和方法。一开始,我对着计算机屏幕讲一个半小时,自我感觉就很无趣。我基本上是自言自语,看不到学生的相貌和表情,听不到应该有的笑声和掌声,因而就缺少了讲课的激情。后来,我渐渐熟悉了这种讲课方式,而且加入了与学生的问答和讨论,感觉就好多了。就这样,一个学期的网上直播授课结束了,我感觉挺轻松的,甚至有些意犹未尽。

 

接下来就该期末考试了。人民大学让教师自主选择考试的方式,当然都是在网上。今年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入学考试就是在网上进行的,但那是口试,可以一人一人地进行。我们这门证据法学课程共有一百多名选课的学生,不可能搞口试。怎么办呢?开卷是必须的,但是我知道学生们都有很强的网上检索、复制、粘贴的能力,因此就必须在出题时有所制约。经过一番思考,我决定采取让学生在网上观看视频+限时答题的方式。我感觉自己20年前参加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新年特别节目的视频就挺合适,但是怎么制作成考试的小片,又怎么在考试时与考题一起发给学生呢?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助教。

我感觉,天下无难事,只要有助教!助教的操作如下:第一步,把大约一个小时的视频剪辑成两小段,每段约6分钟。第二步,把视频提前上传到“优酷”(youku)网站,以保证考试当天学生不会因为各自网络的问题而影响观看。第三步,在“问卷星”网站上制作了在线考试的问卷,并且设制了学生打开和提交的时间。顺便说,学生在“问卷星”上答题时不能粘贴,只能自己输入文字。第四步,考试当天,助教提前5分钟把视频和考卷的链接发到“考场”(微信群)。学生们各自打开视频观看,打开考卷答题。助教在“考场”提供技术的指导和支持。90分钟的考试结束后,学生还有10分钟的时间提交答卷,然后“问卷星”自动关闭答卷。很简单哦!


在考试期间,我一直在“潜水”旁观。一切顺利,考试结束,我就在微信群向同学们和助教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这正是:教学相长,活到老学到老!


下面是我们考试的视频和问题。你想试试吗?我告诉你:及格很容易,但是想得个“优秀”就不那么容易喽!





考试题:

请根据电视节目的内容简要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1)在刑事诉讼中可否采纳运用“电子狗”这种方法获取的证据?(2)在该“枪击案”中证明甲经理为杀人凶手的方法是排除法还是反证法?(3)在该“借款案”和“枪击案”中应该如何分配证明责任?



请扫描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