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轮圆月高挂在深蓝色的夜空,天边闪烁着璀璨的星光。静宜的夜晚竟然是如此的漫长,清闲的假期竟然是如此的难熬。
 
我躺在床上,闭着眼睛,憧憬着安逸平和的梦乡。然而,我的大脑里充满了貌似水雷的新型冠状病毒,一个接一个地向我发出凶狠的叫声:确诊病例已经超过4万!疑似病例已经超过2万!死亡病例已经超过1千!我在内心挣扎着,反抗着,争辩着。我想大声说,不是这样!然而,我的嘴变得非常笨拙,我的声音只能在喉咙处发出微弱的声响。我想把这个故事讲给世人,但是……
 
2019年12月26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的张主任在接诊时发现了不明病毒引起的肺炎患者。首先就诊的是家住医院附近的老两口,他们因发烧、咳嗽就医,但拍出来的胸部CT片却与其他病毒性肺炎不同。张主任让老两口叫其儿子来做检查,儿子没有症状,但CT显示肺上也有特殊表现。同日,还有一位华南海鲜市场的商人就医,症状相同。16年前,张主任曾亲自参加过抗击“非典”,因此对这样的病例很敏感,次日便报告了主管院长。随后,该医院按照规定向江汉区疾控中心做了汇报。28日和29日,呼吸内科又接诊了3名症状相同的患者,而且都来自华南海鲜市场。张主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再次向医院报告,并建议多部门会诊。29日下午,医院直接报告了武汉市和湖北省的卫健委疾控处。次日,武汉市卫健委就发了内部通报,并开始组织流行病学的调查。
 
12月30日,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李医生在同学微信群发出一条消息,声称该医院发现了特别的肺炎病人,很像“非典”,而且都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提请同学和亲友注意。随后,又有几位医生在网上转发了这条消息,并在一些朋友圈“刷屏”。
 
新年伊始,武汉市领导非常重视这次疫情,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应对措施,坚决要“以人民为中心”,绝不能让疫情扩散!有人提出,那几个医生在网上发布的消息已经产生了不良影响,要不要按常规由警方出面,以在网络上传播谣言的名义进行警示和训诫。领导说,不能这样搞嘛!我们要尊重人民的知情权和表达权。再说,人家讲的是事实,又不是造谣。我们虽然没有发布传染病疫情的权力,但是可以让老百姓自己说,自己传。这样传出去,对控制疫情也有好处嘛!有人又问,这要是引起社会恐慌可咋办?领导说,他们又没说要发生地震,能有啥子恐慌?顶多就是大家都不去那个海鲜市场,都不去聚餐,出门都戴上口罩,还能咋样!随后,领导决定先关停华南海鲜市场,并且派大批人员前去清扫消毒。
 
2020年1月3日,中国政府向世卫组织和美国等国家通报了疫情。湖北省和武汉市的领导随即作出一项重要决定:推迟“两会”的召开!领导说:我们是人民选出来的官员,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要向人民负责!人民的生命健康比我们的会议更重要。我们要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疫情防御战!
 
于是,武汉市动员了全部医疗力量,对确诊病人进行隔离治疗,对疑似病例进行隔离检查,并且逐一追查到密切接触者,进行有效的隔离观察。同时,武汉市政府号召全体市民少出门,少聚餐,戴口罩,勤洗手,特别叫停了某社区要举办的“万人宴”。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人民的热情援助下,武汉领导带领市民齐心协力,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没钱没力的就在家隔离。这个领域的国家级专家也把他们即将在国外学刊上发表的关于新冠病毒疫情传播的研究成果奉献出来,供领导和医务人员参考。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新型肺炎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自以为高人一等的新型冠状病毒被武汉人民就地围歼!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全国人民欢欢喜喜过大年……
 
我被笑声惊醒,连忙自问:这是一个梦吗?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