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我写过一篇小文章,题目是“我不敢再去中南政法”,得罪了不少“中南政法人”,也见识了“小群利益”之强大。其实,我对中南政法本无恶意,那篇文章只是借事发声,谈论大学的学术自由。众所周知,当今世界的多数大学都秉持学术自由的原则,因为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保障。然而,我国有些领导干部不愿意在自己的大学讲学术自由,却把子女送到欧美的大学去接受学术自由。这意思确实有点儿不够意思!我对中南政法原本没有那个意思,所以这次接到会议邀请之后便欣然接受,否则我也就真不够意思了。
 
2019年11月16日,我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参加了“反恐与侦查高峰论坛”,应邀在开幕式致辞并担任了“主题报告”的主持人。在致辞中,我对会议主办方表示感谢之后,主要谈了犯罪侦查的法治化问题。犯罪侦查是维护国家法治的活动,具有重大的社会价值,但也要遵守法律规范,因为犯罪侦查是“双刃剑”,既能打击犯罪,也能侵犯人权。由于暴恐犯罪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的安全造成严重的危害,所以侦查机关在打击此类犯罪的过程中往往会强调“讲政治”,而忽视“讲法治”。然而,目的的正当性不能代替程序和手段的正当性。以暴制暴,以恶制恶,可能会对国家的法治造成双重的破坏。另外,职务犯罪案件的调查也面临类似的问题,因此也应该强调法治化。
 
这次研讨会确实称得上犯罪侦查的“高峰论坛”。我国许多从事犯罪侦查教学科研的重量级学者都到会发言,包括西南政法大学的资深教授邹明理先生和北京大学法学院的资深教授张玉鑲先生。新中国犯罪侦查学的创建者之一、西南政法大学和四川大学的元老级教授周应德先生已经是98岁的高龄,仍然通过视频讲话的方式向论坛表达了祝贺。因此,我在致辞中特别对论坛的主办人暨开幕式的主持人杨宗辉教授表示感谢和祝贺,并借用武汉人的语言习惯,称赞他“很能搞”,搞了这么大的事,还搞了这么多的人,居然把邹明理老师和张玉鑲老师都给搞了,确实“搞得好”!后来,不少发言的专家学者都以类似的语言方式表达了对鄙人观点的认同。
 
总之,这次去中南政法,我很愉快,也很有收获!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