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次在哥本哈根大学开会讲学期间,我抽空游览了法学院所在的哥哈南校区。我本想寻找体育馆,看看有没有人打羽毛球,结果是没找到体育馆,却看到一座与众不同的建筑。这是一栋木质的环形大楼,颇有些中国福建客家土楼的风格。它的外墙面由凹凸不平的阳台和窗户组成,貌似粗糙杂乱,其实设计精巧。它不仅独树一帜地为整齐优美的校园环境增加了动感,而且可以让每个房间都获得最佳的采光效果,而这在丹麦是尤为珍贵的。环楼的整体设计体现了平等共和的精神,而内部那长满绿色植物的的圆形庭院更是学生们休闲交流的极佳场所。据说,这是大学生首选的宿舍,但是该楼只有360个房间而申请的学生太多,往往要排队等候二三年才能入住。
 
这次到丹麦讲学,我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想打一场羽毛球。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丹麦羽毛球协会组织了几十名中老年羽毛球爱好者访问北京。其间,北京市羽毛球协会在玉泉山下的尤尼克斯羽毛球馆组织了一场中丹羽球友谊赛,我和妻子也应邀参加了“夫妻混双”赛。在开幕式上,我代表中国球员致辞,在表达对丹麦球友的欢迎之后,我也表达了日后到丹麦去打一次羽毛球的愿望。丹麦球友都表示热烈欢迎。
这次启程之前,我向负责会议联络的向文君表达了羽球愿望,他就帮我联系球友。后来,经过他的介绍的介绍,我认识了热爱羽毛球运动的“丹麦美人鱼”。我不知道她的姓名,只知道这个很有热度的网名。周四下午,她如约开车来接我去打球。她是华侨,东北老乡,在丹麦生活工作多年,业余时间喜欢打羽毛球,目前还担任哥哈市一家会员过百的华人羽毛球俱乐部的主席。她是个热心人,知道我周六要回国,无法参加华人俱乐部的活动,就安排我到丹麦国防部下属的一个基地体育馆打球。她曾经在丹麦国防部工作,认识那里的球友。
 
汽车穿过市区,绕过海湾,进入一个开放式军事基地,停在一栋黄色楼房的外面。旁边的港口还停靠着一艘军舰。这是一个面积不大的多用途体育馆,可用于篮球、排球、足球、手球、羽毛球,因此地面上划了很多线,看上去有些眼花缭乱。据“美人鱼”介绍,丹麦的很多羽毛球馆都是多用途的,因此一般都是木地板。这是内部体育馆,更衣室和洗浴设施都很好,而且人不多,很清静。那天下午只有六人打球,我们就架起两个球网,两片场地足矣。
 
练球时,我看了那几位身材高大的丹麦球友的水平,考虑着应该如何选配搭档。“美人鱼”告诉我,按照他们的惯例,每人给一个编号,画成对阵表,然后按号轮换配对厮杀,让大家都有与不同球友搭档和对阵的机会。这大概也体现了丹麦人崇尚平等的行为习惯。
 
实际上,我们这些人的水平相差不大。我的技术略好,丹麦人的体能更佳。五轮打完,各有胜负,而且回合很多,比分接近。我出了一身热汗,感觉挺疲劳,但是很尽兴。那场地是免费的,球友只交球钱。我也在那张对阵表上放了25克朗。
 
走出体育馆时,天已大黑。“美人鱼”开车把我送回酒店。洗浴之后,我独自来到旁边的一家中餐馆,点了一碗馄饨面和三个小笼包,外加两杯啤酒,花了300克朗。丹麦的物价确实很贵!不过,那天晚上我的睡眠很好。
丹麦的羽毛球运动水平在欧洲首屈一指,在世界名列前茅,这主要归功于良好的俱乐部竞赛体制。丹麦的人口不足6百万,全国共有6百多个羽毛球俱乐部,经常打羽毛球的人大约有10万,而且大多是羽毛球俱乐部的成员。丹麦每年都组织多次全国的羽毛球联赛,按水平分为6级:精英级、准精英级,A级、B级、C级和D级。各俱乐部分别组队参赛,可以参加某一个级别的比赛,也可以同时参加6个级别的比赛。那些大俱乐部往往拥有各个级别的球员,还包括青少年球员,形成梯队,以保持良好成绩。虽然羽毛球没有足球那么多热情的球迷,但是各个俱乐部都以球员家庭为基础发展支持者,而且在比赛期间有许多家属出任志愿者,形成很好的团队氛围。
 
丹麦的羽毛球运动具有业余性质,球员自主训练打球。当然,许多俱乐部也有自己的教练。在丹麦,只有极少数顶尖球员具有职业运动员的性质,其他球员——包括国家队的队员——都另有职业,而且一般都接受过完整的大学教育。因此,丹麦国家队的运动员都有很高的知识修养,而且退役之后也都能很好地融入社会。据说,业余运功员的运动寿命往往高于职业运动员,因此,很多丹麦球员在七八十岁依然能坚持打球,而且保持相当的频率和强度。
 
中国是世界上的羽毛球大国和强国。不过,丹麦的经验仍然值得我们借鉴。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