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北京世园会西北的古崖居旁有一个“奥伦达部落”。那里住着许多颇有生活情趣的乡民。奥伦达部落根据乡民的不同爱好,组成了许多“聚落”,仅我参与过的就有“羽毛球聚落”、“桥牌聚落”、“交谊舞聚落”、“足球聚落”。其中,足球聚落的活动最为热闹,成就也最为辉煌。
 
足球聚落还有一个正式名称——奥伦达部落新益足球俱乐部,并且组建了一支“老男孩儿”足球队。队员都是奥伦达的乡民,队长是鲁健和吴纲。队员中也有知名人士,如台湾校园歌曲奠基人叶佳修和“龙的传人”作者侯德健。曾经担任过北京队和国家队教练的金志扬先生担任球队总教练。球队的“大管家”名叫李宪。他是个既有热情又有能力的人。队员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宪哥”。他的正式职务是俱乐部的常务副总经理兼球队领队。
 
我与足球似乎有一种不解之缘。我自幼喜爱足球,连踢带不踢,已有五十多年。我参加过不少足球赛,但都是最低级别的业余比赛。2003年,我在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任客座教授期间参加了该校内地学生与香港中文大学内地学生的友谊赛。那年我50岁,与年轻人同场踢球,我确感力不从心。赛后在妻子的劝说下,我决定“挂靴”,改打羽毛球。不过,我仍然关心中国足球,尽管国家队的比赛经常让人惨不忍睹。
 
2015年夏天的一个早上,我接到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先生的电话。他说,中国足协要成立一个“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他在简要介绍有关情况之后说,他们认为我是担任这个委员会主任的最佳人选。我对中国足球还是有感情的,就答应了张剑的邀请。2016年,蔡振华主席向我颁发了聘任书。道德委员会属于“闲差”,因为对踢足球的人的道德要求不能太高。
 
2016年,因凡蒂诺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后推行“廉政建设”并精简机构,原来的27个委员会削减为9个常设委员会和4个独立委员会,后者包括审计合规委员会、申诉委员会、纪律委员会和道德委员会。2017年初,国际足联让各国足协为独立机构的换届改选推荐候选人,中国足协就把我推荐上去。本以为希望不大,但是5月11日在巴林召开的第67届国际足联大会上,我意外地当选为道德委员会委员。同年7月,我到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接受了因凡蒂诺主席颁发的工作证。国际足联的道德委犹如中国的监察委,主要职责是查办贪污受贿和操控比赛等案件。不过,我们的工作负担也不重,因为国际足坛的腐败太多,反正也查不过来。
有了中国足协和国际足联的官衔,我就时常应邀参加一些足球活动,包括奥伦达部落的活动。这几年,奥伦达部落的足球队参加了八十多场比赛,并且获得过一些冠军,例如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的“东海岸杯”足球邀请赛的冠军。2017年5月,我应邀出席了奥伦达部落“北纬41度山地足球场(五人制)”的剪彩仪式,随后还观看了奥伦达部落的“老男孩儿”与北京足球队退役的“老男孩儿”的友谊比赛,高峰、魏克兴、曹限东、南方等资深球星都出场竞技,那场面相当精彩好看。
 
2019年5月18日,奥伦达足球聚落在奥伦达西镇酒店举行了一场相当隆重的俱乐部成立五周年庆典。庆典的主持人是北京电视台体育节目主持人魏翊东,出席庆典的嘉宾有金志扬指导、北京市足协副主席汪江涛、奥伦达部落总裁高晓伟、新益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易畅和总经理王仙山等。我也应邀出席了庆典,并且与金志扬先生共同担任了颁奖嘉宾。除了多项颁奖活动之外,奥伦达部落的乡民还奉献了精彩的歌舞表演。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也有一群踢足球的“老男孩儿”。其实,法学院教工具有热爱足球的传统。1992年,法学院的前身法律系的学生组织了“首届法律系公正杯足球联赛”。当时,本科生是每个年级组一个队,研究生组一个队,教工组一个队。我荣任教工足球队的队长。根据我的记忆,当时教工队的成员除了张曙光、王振东、韩玉胜(守门员)、黄京平、叶林、姚辉、郭禾、朱大旗、刘刚等至今仍在人大工作的教授外,还有两位主力,其一是目前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的姜伟,其二是已经“失联”多年的马万里。后来担任法学院院长多年的韩大元教授也热爱足球,但他当时在人大法学所工作,所以未能参加法律系的比赛。那一年,我们教工队连胜5场,最终获得冠军。本人在5场比赛中幸运地攻入8球,获得了“最佳运动员奖”(金靴奖)。那可是我这辈子最为辉煌的时刻!
2017年6月,人大法学院毕业班的学生要求在离校前与教师举行一场足球友谊赛。这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在韩大元院长的率领下,我等“老男孩儿”披挂上阵,与年轻教师并肩作战。经过60分钟的激战,双方最终以4:4握手言和。本人以64岁的高龄参赛,不仅踢满全场,还贡献了一粒进球!不过,那次比赛之后,我的大腿肌肉疼痛了整整一周。“男孩儿”老矣,不服是不行滴。
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职业联赛,但应该以社会足球的发展为基础,包括社区足球和校园足球。在这方面,奥伦达足球俱乐部堪称典范。我以为,足球运动的本旨是健身快乐,但是后来被人为地赋予了许多额外的需求,如经济的和政治的。我希望,足球运动能够回归本质,为人类生活贡献更多的健康与快乐!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