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百年前,“德先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传经布道,启迪民智。于是就有先贤留下名言——只有“德先生”和“赛先生”才能救中国。现如今,“赛先生”在中国已有长足进步,但“德先生”却依然步履蹒跚。为此,吾侪当自觉愧对革命先贤。
 
不过,经过百年的语言习得,国人已对“德先生”耳熟能详。常言道,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官员是人民的公仆。简言之,民为官主。然而,德先生却时常被人当做一个时尚口号或精神符号。殊不知,没有制度保障,德先生就会成为一尊香云缭绕的神像,犹如南海观音。
 
据说,德先生治下的社会也可能出现混乱,德先生麾下的政府也可能效率不高。但是,德先生可以看管国家权力,防止出现最坏的政府,在底线上守护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其实,人民是个虚拟的概念,人民-主权是个抽象的命题。人民不可能真实具体地行使国家权力,只能让少数代表去决定国家大事。因此,德先生的职责就是要确保这少数人真正为民效力,不会滥用权力去危害民众。
 
孟子(《告子》)有言,“食、色,性也。”这与动物无异。罗素以为,人类与动物不同,不仅有食欲、色欲,还有权力欲,是所谓“爱好权力,犹如好色”,而且人类的这些欲望“是无止境的”。政治家有权力欲,实属正常,因为衡量政治家成就的标准就是其获取权力的大小。一些掌大权者产生独裁意愿,也不足为奇,因为“欲望无止境”,而且这有利于权力的掌控和行使。不过,大多数政治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只有伟大且霸道的政治家才能成就此愿。一般来说,这都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逐步升级并异化的,譬如从反对专制追求民主的革命者到民族英雄再到独裁者,苏联、朝鲜、古巴等国便有前车之鉴。窃以为,德先生的首要任务就是防范伟大政治家的异化。
 
掌小权者也可能滥权贪腐,欺压百姓。在没有德先生看管的国家中,政府官员可以忽视乃至无视人民,或者口说人民而心思他物。人入仕途盼升迁,此乃人之常情。既要升官还要发财,亦属常人所欲。如果人民能决定官员的升迁,人民就会得到官员的重视。如果官员的升迁完全由上边决定,官员就自然对上边负责,甚至会身不由己或不由自主地站到人民的对面。这也符合公理,谁给你权力,你就对谁负责。因此,德先生就是要让官员知道民为官主的道理,让掌权者不能贪污腐败,不敢欺压百姓,甚至也不可随意动用国家的钱——人民的钱!
 
一言以蔽之,德先生就是要让国家真正成为国民之家,而非国王之家。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