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12月15日,我应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分会的邀请,参加了“新时代的软法与行政诉讼”学术研讨会,见到了陈斯喜、姜明安、焦洪昌、沈岿、高家伟等交往不多的法学界熟人。开会之前,全体起立为中国软法研究的开路人罗豪才先生默哀。
作为中国行为法学会的副会长,我受托在开幕式上致辞。不过,我没有让学会秘书处起草发言稿,因为我喜欢随意地谈谈自己的见解和感想。
本人对软法并无研究,曾经与许多外行人一样,望文生义地以为软法就是软弱无力之法。其实,软法(soft law)是指那些不能用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法规范,譬如政治组织创制的自律规范和社会共同体创制的自治规范,而硬法(hard law)是指那些能够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法规范,譬如国家颁布的宪法和刑法。
 
据说,软法的概念起始于国际法领域,因为国际组织制定的规章一般都没有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不过,软法并非没有执行力,因为违反这些规则也会受到相应的处罚。在这方面,我有一些个人经验,因为我目前担任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的委员。
 
国际足联有《纪律守则》和《道德守则》,虽然属于软法的范畴,但是其执行力度并不软。众所周知,足球比赛中的犯规行为都会受到处罚,有些还是很严厉的,包括红牌罚下和停赛若干场。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赛前,国际足联还制定了一个颇有些奇葩的规则:足球运动员在比赛中不得用牙齿攻击对方球员。为足球比赛制定“禁止咬人”的规定似乎有些荒唐,但并非无的放矢,因为乌拉圭球星苏亚雷斯就曾经三次在国际比赛中“咬人”,并获得“苏牙”的绰号。这项规则也属于软法,但是具有保障的“利齿”——只要运动员在赛场上咬人,就要被判罚任意球,而且咬人者要被红牌罚下。当然,这项规则的实施还有赖于严格的“绿茵执法”。由此可见,软法不软,严格执法才是关键。
 
在一个法治国家中,法律应该是很硬的。法律规范不同于道德规范。虽然二者都具有引导和规范社会行为的功能,但是违反道德规范的行为一般只受道义谴责和公理批判,而违反法律规范的行为则应该受到实实在在的处罚。从这个角度来说,法律规范比较硬,道德规范比较软。但是在当下中国,我们却经常看到“硬法不硬”的现象。
 
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最高法律,因此应该是最硬的法律。任何人都不能违反宪法的规定,任何违反宪法规定的行为都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经常会感觉宪法很软。一方面,宪法中的一些规定本身就很软,因为那些规定只是抽象的原则或政策性宣示,例如《宪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另一方面,宪法中的有些规定貌似很硬,但是缺少具体的保障措施,因此实际上很软,例如《宪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如果说前一种情况还属于立法之必要,那么后一种情况则属于法治的缺欠。没有保障的“利齿”,硬法自然就变得很软。
 
道路交通安全法也是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而且其规则是具体明确的,因此本应是很硬的法律。但是在当下中国,特别是在那些人多车多的大城市,执法不严,违法者多,交通法规实在是硬不起来。于是,人们就想借助比交通法规更硬的刑法来解决一些交通违章的顽疾,例如醉驾入刑。大概因为醉驾入刑的效果还不错,最近就有人又提出了“盲驾入刑”的建议,意图解决开车看手机的难题。然而,“盲驾”不同于“醉驾”,认定和执行的难度都很大。而且,动不动就“入刑”,这并不是法治的发展趋势。
 
软法不软,这说明法规范的实施不一定非要国家的强制力。硬法不硬,这说明法治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就一个国家的法治发展而言,立法是基础,施法是关键。衡量一个国家的法治发展水平,最重要的标准不是法律的规定美不美,而是法律的实施硬不硬。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强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明确要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实现全民守法,各级领导干部就要带头守法。众所周知,此话说起来容易做到难。那么,怎样才能真正让领导干部带头守法呢?鄙人思来想去,终于有两个字浮上我的脑海——民主。
民主和法治都是极美的语词。不过,它们都不是用来说的!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