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3年11月,我心满意足地结束了美国西北大学的留学生活,不无留恋地离开芝加哥。虽然我们已经驱车游览了尼亚加拉大瀑布和纽约、大西洋城、华盛顿等城市,但妻子还想去看看中国人传说甚多的旧金山,10岁的女儿还想去看看无数儿童向往的迪士尼乐园,于是我们回国途中在加州小住,享受了一段相当轻松的自驾游。
在旧金山的渔人码头,我们参观了一个颇有特色的博物馆,名字是“信不信由你”(Believe it or not)。那是冒险家罗伯特×瑞普雷(Robert Ripley)创建的,展品主要是他到世界各地旅行收集的奇物和拍摄的怪照,还有他对一些惊险遭遇的描述。当时我们少见多怪,深感耳目一新。如今世界各地已经建立许多此类博物馆,人们也就屡见不鲜了。不过,那个名字深刻在我的心底,因为人生中经常会有这样的感叹——包括对自己。
信不信由你——我现在是一个著作等身的学者!我本来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属于“半文盲”的“下乡知青”,后来赶上高考的末班车,摇身一变成为法科大学生。其后,我的主要时间就都花在书上——读书、写书、编书、教书。1989年,我的第一部学术专著《同一认定——犯罪侦查方法的奥秘》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那是我的硕士学位论文。1995年,我的第一部英文专著《中美检察制度比较研究》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那是我的博士学位论文(美国西北大学的SJD)。同年,我的第一部犯罪悬疑小说《疯女》(再版时改名为《血之罪》)由群众出版社出版。三十多年过去,我撰写或编写的各类著作逾百部,可以说是“著作等身”。然而,在出书并不难的当下中国,“著作等身”并不能说明本人有多大学问,只能说明本人比较勤奋,而已。
 
信不信由你——我要出专辑了,当然是音乐专辑!熟悉我的亲友都知道,我这个人天生嗓音就不好,虽然喜爱音乐,但是不善唱歌。不过,我在62岁时顿悟,开始认真练声,从腹式呼吸练起,用气打通腹腔、胸腔、口腔、鼻腔、头腔,天天练,天天唱,颇有长进。2018年2月2日晚,我竟然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明德堂举办了一场个人演唱会,连续演唱10首民歌!这属于对生命力的挑战,实属不易,应当记录下来,于是就决定出版专辑。在众多学生校友的积极参与和帮助下,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发行的《何家弘民歌演唱会专辑》即将问世。
(演唱会专辑封面设计效果图)
 
顺便附上这几天的工作“日志”:11月25日上午,我参加了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的“第七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的颁奖大会,拙著《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荣获二等奖;下午,我参加了中国行为法学会的换届工作会议。26日,我用一天时间准备下周的讲座课件,其一是要到甘肃省政法委讲“讯问方法与口供规则”,其二是要在人大法学院培训班讲“国际反腐大趋势”。27日上午,我作为专家咨询委员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席“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下午,我参加人民大学科研项目的网上评审。28日,我做了几件琐事:作为组委会主任到人民大学世纪馆预交“法学教授羽毛球邀请赛”的场地租金;作为主编安排“十三五规划教材”《简明证据法学》的修订工作;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普通法中心主任参加与英国驻华大使馆官员的会谈;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与研究人员商讨工作计划。
 各位读者,本人并非不务正业——信不信由你!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