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贺兰山有岩羊,而且近年来繁衍甚速。十年前,我游览贺兰山岩画,在峡谷中看到两只岩羊,就非常惊喜。这次再到贺兰山岩画旅游区,听说当年那数百只岩羊已经发展到三万多只!
岩羊本是贺兰山保持生态平衡的需要,但如今数量太多,已经危害到生态环境,就成为需要治理的对象。然而,岩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享有生存特权。这里没有岩羊的天敌,而动物共同的天敌——人类又不能猎杀,所以其子孙兴旺。当地政府曾引入十只草原狼来捕杀岩羊,以便控制其数量。但是在这片岩石山上,狼技不如羊技,结果是狼都摔死了,羊还盘踞此地。此事表明,某个物种的生长失去制约,自然界就会失去平衡。
由此,我又联想到当下我国正在推进的监察体制改革。如何防止权力扩张的监察委成为“贺兰山的岩羊”,这是我们在改革中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