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大学法学院原本每年都在春节之前举办团拜会或联欢会,今年改为了“总结表彰会”,但是颁奖的形式别开生面。颁奖人现场开奖,先宣读颁奖词,让大家猜测获奖者的姓名,然后再宣布结果,获奖人在领奖之后还要发布获奖感言,颇有些奥斯卡颁奖晚会的风范。鄙人也很荣幸地获得了一项小奖,因此也要发表获奖感言。我的发言大意如下——

       我已经过了一般的退休年龄,只能发挥余热,为法学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人到了我这个年龄,大概也算是进入了人生的最后阶段,因此就会经常思考人生的问题,也会有一些关于人生的感言。

       人生在世,就应该有梦想。这大概也是人与猴子的一个区别。当然,我并不知道猴子们究竟有没有梦想。说不定,猴子们的梦想就是能变成人,抑或是,千万不要变成人!我以为,人的梦想还是越大越好。小梦容易成真,但是没有多大意思。我的梦想就很大。

       就国家来说,我的梦想是中国能在我的有生之年成为真正民主法治的国家。这事儿不能虚说,得有一些实实在在的指标:第一,国家主席经差额选举产生;第二,省部级以上官员每年向国民公示其全部家庭财产;第三,中国公民真正享有《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的各项自由;第四,执法和司法活动中基本上杜绝了野蛮暴力;第五,在北京等大城市,百分之九十的交通参与者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就个人来说,我的梦想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我知道,我的这些梦想太大,成真的概率不足百分之一。但是做梦嘛,就得想着万一。万一要成真了呢?因此,这梦还要继续做,而且要努力促使其成真!

       人生在世,不能只有大梦想,还要有小目标,否则就容易脱离现世,甚至走火入魔。2015年,我给自己设定的小目标就包括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十篇论文,还有练声唱歌,如今都已经实现了。我发表的论文还略有超额,唱歌也能从“高高的兴安岭”唱到“美丽的草原”,再经过“天路”到“青藏高原”,走的基本上是北方民歌的路线。去年11月我作为中国作家的代表访问拉美三国,在古巴和墨西哥演讲之后都唱了歌,也算是唱出国门了。2016年,我给自己设定的小目标包括:第一,一次跑完十公里;第二,在北京、全国或国际的业余羽毛球比赛中获得一项季军、亚军或冠军;第三,在SSCI英文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第四,以四种外文出版我的法学专著;第五,让我的著作改编成电影。虽然这些目标的实现有难度,但可能性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人生有了大梦想,生命就有了充足的动力,就会不断地挑战极限,让不可能成为可能。人生有了小目标,生活就很真实,很踏实,很充实!我祝愿大家在猴年的生活都有这样的“三实

       在此,我也借机与新浪网友告别:2012年,新浪网的编辑帮助我开设了这个博客,至今已经有三年多了。现在,自我感觉时间和精力都有不足,难以继续打理这个博客,因此就以此文作为我在新浪网的最后一篇博文。感谢新浪网友对我的关注和支持。我现在开设了微信公号,有兴趣的人敬请关注。
 

文章原题为:我的最后一篇博文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