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代中国十大冤案”终于出版

何家弘

    当中国法制出版社的小马编辑告诉我“终于批下来了”的好消息时,我心上那块虽不沉重却很难移去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一般来说,书稿经过出版社三审之后很快就会拿到书号,但是这本书报上去一个多月了,依然没有答复:既不说能出,也不说不能出。虽然我对本书的内容很有信心,但是也隐约地担心一些外部因素会使它胎死腹中。

    这些年,中国接二连三地发现并纠正了一批冤错案件。在看到那些令人心惊心痛心酸心碎的冤案故事之后,很多人都在追问:为什么在当代中国,这类冤案还会一次又一次被复制?我国的刑事司法怎么啦?从2005年底开始,我带着一些年轻学者对我国的刑事错案问题进行实证研究。八年来,我们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典型案例分析,还举办了论坛、座谈会、研讨会。通过这些研究,我们发现,这些冤错案件不仅反映出我国刑事司法制度存在的漏洞,也记述了我国刑事司法的发展历程。这是中国司法史的一部分,不仅要让现在的人知晓,也应该让后人知道。于是,我们在新闻媒体公开报道的一百多起冤错案件中,精心挑选了影响较大而且故事性强的十个案例,在进行深入的个案分析的基础上写成冤案故事,并且透过这些案例解析刑事司法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可以概括为刑事司法的十大误区。

    我们用法学的研究方法,用文学的表达方式,写成了这本书。我们初定的书名就是《当代中国十大冤案》。后来根据出版社编辑的意见,我们把书名改为《迟到的正义——影响中国司法的十大冤案》。正如本书题记所言:“每一次公正的判决,都可以为法治信仰增加一块基石;每一次错误的判决,都可能成为松动基石的撬杠。人们不仅追求正义,而且期盼及时到来的正义。”

    本书由我主编,由郭欣阳(国家检察官学院副教授)、王晓霞(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和李慧织(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担任副主编。编写者还有王爱平(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检察官)、朱梦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王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丁雪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张小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陈建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张晶(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讲师)。

    如今,本书终于出版了。我相信,本书是可以传给后人的。

“当代中国十大冤案”终于出版

0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