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人的名义,我反对死刑

何家弘

以人的名义,我反对死刑

    2014年国庆节前夕,我应邀到拉萨给西藏自治区的纪检干部讲课。这也就实现了我的一个心愿,即在中国的34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港澳台)都留下自己的足迹和讲课的声音。讲课之余,我参观了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游览了拉萨老城,看到了五体投地的信徒和转街围观的游客。我还登上了游人罕至的天堂草原,拜访了牦牛帐篷中淳朴热情的牧民。坐在返京的飞机上,大概由于氧气的增多,四个词组鲜活地跳跃在我的脑海:布达拉宫,天堂草原,五体投地,心如蓝天。于是,我的思维不由自主地转到生命与死刑的问题——

    人的生命都是自有始终的,尽管长短有所不同。人的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尽管贵贱有所差异。圣人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不愿被人殴打,所以我不能去殴打别人,哪怕有执法做后盾。我不愿被人杀死,所以我不能去杀死别人,哪怕有正义为旗帜。杀人犯是邪恶的,因为他们为自己的利益而漠视他人的生命。我们对杀人犯处以死刑,或许不邪,但也是恶,因为我们也是为自己的利益而漠视他人的生命。在当下中国,我们的身边有太多的恶,太多的暴力,太多的不人道,太多的漠视生命,因此我们要用善和爱去改良社会环境。前人说,上善若水,大爱无疆。我们要善待一切人,包括已然步入人生歧途的罪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五体投地,心如蓝天。罪犯也是人。以人的名义,我反对死刑!

    诚然,我深知中国现在还不能废除死刑,但是我们应该认真地讨论废除死刑的问题,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同胞认识到死刑并不是天经地义的。我国政府应该郑重地向世人承诺,中国将致力于废除死刑,而且要开始向世界公布每年适用死刑的数字,以便让人们见证我国死刑的减少。经过二十年的持续努力,我国将从少杀到不杀再到彻底废除死刑。本人已经年过花甲,但我有信心再活二十年,因为我希望能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看到我的祖国再次成为世界上最文明最人道的国家之一!

以人的名义,我反对死刑

以人的名义,我反对死刑

以人的名义,我反对死刑

0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