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迪拜感受金钱的力量

何家弘

   APEC期间,我去了迪拜,不是去旅游,而是应邀出席沙迦国际图书展,讲述犯罪文学的创作。自从我的小说被企鹅公司推出英文版之后,我这个业余作家也应邀参加了一些国际文学节之类的活动。2012年10月,我出席了香港国际文学节。2013年11月,我出席了新加坡作家节。今年,我又来到阿联酋,看来真是渐行渐远了。与前两次相比,这次的主办方格外大方,往返公务舱,入住国敦大酒店,还是套房。顺便说,阿联酋航空公司的服务也很周到,两头的机场都有专车接送。独自一人站在宽敞的房间内,看着窗外的小海湾,我都感觉有些过了——就讲一个小时,而且同台的还有主持人和另外两名嘉宾,值得吗?有人说阿联酋是“土豪”王国,看来真是名不虚传。

   我于9日中午到达迪拜机场,一出廊桥就有专人迎接,带我经快速通道入关,然后送我上车去沙迦。沙迦与迪拜毗连,虽然分属于两个酋长国,但是很像“双子城”。到酒店稍事休息之后,我就和来自各国的作家乘车去参加沙漠晚宴。10日,我一人游览沙迦城。11日上午我去迪拜观光,下午去看书展,晚上演讲,主题是“侦探小说——犯罪和正义的文学”。12日上午,我乘机回国。飞越喜马拉雅山时,我透过舷窗看着下面缓缓移动的上千座雪山,大脑中呈现出一片空白。到北京上空,我看到了罕见的清澈——原来北京的夜空也可以这么美!我那似箭的归心竟然也戛然而止。

   细算起来,我的阿联酋之旅只有两天半的时间,而且是走马观花,但是已让我感受到金钱的力量。据说,那里在半个世纪之前还只有渔村和小镇,如今却摇身一变成豪华都市。另外,滚滚石油带来的滚滚金钱也改变了当地人的一些生活习惯,如住楼房,开汽车,讲英语。当然,也有金钱所无法改变的东西,那就是他们的宗教信仰。

   人生既需要金钱,也需要信仰。常言道,人生如戏,但戏有不同。我以为,既没有金钱也没有信仰的人生是悲剧;有金钱但没有信仰的人生是喜剧;有信仰但没有金钱的人生是闹剧;既有金钱也有信仰的人生是正剧。问题是:你喜欢哪种剧?

到迪拜感受金钱的力量



到迪拜感受金钱的力量

到迪拜感受金钱的力量



0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