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拜德明顿功谈起

何家弘

    2014年11月2日,我应邀到清华大学法学院给来自贵州的检察官们讲课,主题是“职务犯罪侦查的发展趋势”。结束前,我向检察官们介绍自己目前正在修炼的“拜德明顿功”。我说,这种功法非常好,长期坚持就可以达到“强身健体,修身养性,合作博弈,天地人和”的境界,而且对人们做好检察工作很有帮助。他们都很感兴趣,就问我这是什么功法,如何修炼,等等。我说,这种功法是从英国传进的,英文叫BADMINTON,音译为“拜德明顿”。不过,它以前还有另外一种译法,就是“羽毛球”。大家都笑了。

    我说,如果我一开始就告诉大家是羽毛球,各位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兴趣了。另外,别人都说是羽毛球,我也说是羽毛球,那怎么能显出我有学问呢?现在都提倡什么学术创新、创新思维,我把羽毛球翻译成“拜德明顿”,这就属于创新,独树一帜,很具有独创性。大家别笑,其实我们现在有些学术研究成果就属于这样的创新。

    不过,打羽毛球的经验确实对我们的检察工作有帮助。2011年11月,中央电视台和最高检、司法部、全国律协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公诉人与律师电视论辩大赛”。我应邀担任了总决赛的评委,还代表评为进行点评。我在点评中谈到了自己打羽毛球的心得。一开始,我主要是跟我的爱人和女儿打球,还跟自己的学生打球,她们的水平都不高,我就打得很爽,经常是一个人打两个人,还觉得游刃有余。后来我参加了北京市业余羽毛球比赛,结果是打一场输一场,而且经常是让别人打得满场跑,还接不到球,非常狼狈。后来,体育馆的工作人员对我说,何教授,您不能老跟家里人打,得去跟高手打,你的水平才能提高。现在,我们有些公诉人不喜欢跟高水平的律师对阵,总希望自己的对手是菜鸟,但是这样下去,我们公诉人的水平也很难提高。假如有一天,律师们都不愿意去做辩护人了,那我估计公诉这活儿也就不需要检察官了。因此,中国刑事司法水平的提高,既需要强大的公诉人,也需要强大的辩护人。

从拜德明顿功谈起

从拜德明顿功谈起

    下面,我顺便插播一段广告:欢迎大家来练拜德明顿功哦!

第八届“德恒·法制杯”法学教授羽毛球邀请赛

报名公告

第八届“德恒·法制杯”法学教授羽毛球邀请赛拟于2014年12月1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举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承办单位:人大法学羽毛球俱乐部

赞助单位:德恒律师事务所和中国法制出版社

一、邀请赛组委会

主任:

   何家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人大法学羽毛球俱乐部主席)

名誉主任:

张建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王利明(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

石亚军(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王丽(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

江凌(中国法制出版社社长)

韩大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

   秘书长:

      郑小敏(中国人民大学校办副主任)

   副秘书长:

      洪荞 钟维 何然 徐华阳

二、参赛资格及审查

    全国各地区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含公检法司及律师系统院校)中具有法学教授、副教授或相应行政职务(副处级以上)的人员可以报名参加本次比赛,具体参赛要求见“比赛项目”;组委会特别邀请的其他法律单位可以组队参加本次比赛。比赛当天,参赛选手必须携带能够证明自己参赛资格的正式身份证明。

三、比赛项目

    1.女子组单打、双打;

    2.男子A组(50岁以上)单打、双打;

    3.男子B组(50岁以下)单打、双打;

4. 混合双打组。

(组委会可能根据报名情况进一步调整比赛项目的安排。届时如有变动,组委会将及时与各参赛单位联系、协调。)

四、奖项设置

    各单项取前三名授予奖牌和奖品;闭幕式时还将举行幸运大抽奖。

五、比赛方式与规则

    各比赛项目均采用三局两胜、每局15分、每球得分赛制;对阵情况由抽签决定;对阵表以比赛当天赛场内公布者为准。比赛规则与对阵秩序的解释权归本次邀请赛裁判组。

六、报名方式

单位报名和个人报名均可;双打必须由同一单位的人员组成;每人只能报一项(不能兼项)。本邀请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报名截止日期为2014年12月7日。

报名邮箱:jsymqs@163.com

联系人:钟维 15600605570  徐华阳 13621215817

七、赛事申办

本赛事自2007年创办以来,一直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主办,同时得到了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随着赛事影响力的增长,一些院校相继表达过承办的意愿,我们也认为采取轮办的方式更有利于本赛事的持续性发展,因此决定从2015年开始轮办,有意愿的单位可以在报名同时申报承办。我们将根据申办情况,通过公平透明的方式确定2015年的主办单位,并在闭幕式上举行会旗的交接仪式。

 从拜德明顿功谈起

从拜德明顿功谈起
 

0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