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反腐败可倒逼法治

何家弘

       反腐败需要法治,而反腐败也可以成为推进法治的动源。一方面,腐败问题的恶化可以使人们认识到推行法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另一方面,反腐败很容易凝聚社会民众的共识,形成“倒逼”法治前行的态势。中共十八大以来的“打虎拍蝇”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效,但我国的反腐败要从治标转向治本,就必须让这运动积累的能量沉淀为制度,把反腐败的成果固化为法治。换言之,中国要从“运动反腐”转向“制度反腐”,首先就要完善反腐败的法律制度,通过立法和施法来实现反腐败的常态化。

       以上是笔者日前于“通商中国”(Business China)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主办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5”(Future China Global Forum 2015)上发言的主要内容。“通商中国”是新加坡的民间组织,其创会赞助人是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现在的赞助人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该组织于 2010年成立后就开始举办一年一届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今年这第六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深化改革:新常态中的命运共同体”。来自世界各地的四百多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领袖参加了本届论坛。开幕式的主讲嘉宾是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先生。闭幕式的主讲嘉宾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先生。

       笔者应邀担任了“依法治国的新效应”主题论坛的主讲嘉宾之一。演讲结束之后,笔者还接受了新加坡电视台“焦点”(Focus)节目记者就中国反腐败问题的专访。

 反腐败可倒逼法治


反腐败可倒逼法治

反腐败可倒逼法治

反腐败可倒逼法治

0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