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后天就是农历七月初七,中国人的情人节。如果说西洋情人节的关键词是“浪漫”,偏重以个体愉悦为中心的婚前之恋,那么中国情人节的关键词就是“挚爱”,崇尚以家庭幸福为基础的婚后之爱。牛郎和织女的故事就是象征。

牛郎和织女的爱情是跨界而且真挚的。虽然织女本为女神,但是为爱情转身为农妇。牛郎对织女的爱情是执著的,即使在织女已然成为两个孩子的妈妈之后,依然保持那种热情,不顾一切地追爱,而且背负两个幼儿。一对爱人面朝天河,长年守望,期盼着一年一次的鹊桥相会。古词唱道: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秦观《鹊桥仙》)

情是追随时尚的,而时尚是变幻如钟摆的。性禁忌有可能转向性放荡,性自由亦可能折返性贞洁。经历了多年的“游戏爱情”之后,国人的内心必然积蓄起对真爱的渴望。当然,这主要是年轻人的故事。

昨天,我从锡林浩特回到北京。我是应邀到呼和浩特给法院讲课的,然后和妻子带着小外孙去了锡林郭勒,感受了蒙古人的热情豪放,领略了大草原的美丽风光。秋后的草原已然泛出苍茫的黄色。我和外孙坐在蒙古包外的勒勒车上,周围是黄绿色的海洋,远方是青蓝色的天空,白云飘逸,牛羊逍遥,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从心底油然升起。

 中国情人节的有奖游戏


望着千姿百态的野花野草,我又想起了年轻时在“北大荒”学到的“情草结”游戏。用时髦的话说,这个游戏可以同时考验一个人的玩商、情商和智商。我曾经用这个游戏测试一些亲友,几乎是无人能破解其中的奥秘。或许,先民在荒原上安心思恋,才能创造出这样的游戏。繁忙的现代人已经没有这种闲情逸致,抑或爱情的心力!有诗为证——

情人节,情草结,

野花丛中飞彩蝶。

万物成双皆有意,

爱在荒原更纯洁!

情人节到了,如果你想测试一下自己的“三商”,就请你把照片1上的两根草叶编成照片2上的模样。这个游戏很“烧脑”哦!

中国情人节的有奖游戏

(情草结照片1

中国情人节的有奖游戏

(情草结照片2

我曾把这个游戏写进小说《血之罪》。该书第三版第三十三章有一段描述:英妹从身边的草地上采下一朵小红花,在手里玩弄着。忽然,她想起了什么,便转过身去,背对着庆福,从身旁揪下两个长长的草叶。她小心地在每个草叶中间顺着撕开两条裂口,然后将两个草叶编在一起。她将其放在手上看了一会,才转身递给庆福。“包大哥,你能把这两个草叶分开吗?可不能撕坏!”庆福看着手里这两根编成麻花形的草叶,翻来覆去地捉摸了半天也没能分开。他奇怪英妹是怎么把它们编在一起的。最后,他摇了摇头,“不行,我分不开。”“真的分不开?”英妹的声音有些激动,“太好啦!”庆福觉得英妹的声音有些奇怪,不由得看了她一眼。她慌忙低下头去,望着手中的小红花,喃喃地说,“哦,分不开了!”

明天我还要去鄂尔多斯,给检察院讲课。七夕夜晚,坐在草原边上,我没准还能在天上看到“情草结”的图案呢!

中国情人节的有奖游戏
 

 (《血之罪》第一版)

 中国情人节的有奖游戏

(《血之罪》第二版)

中国情人节的有奖游戏

(《血之罪》第三版)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