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近正义

何家弘

国庆节前夕,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贝弗利·麦克拉克林(Beverley McLachlin)女士应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邀请访问北京。929日上午,麦克拉克林大法官做客中国人民大学的“大法官讲堂”,就“宪法性审查”问题发表演讲。我作为人大普通法中心的主任主持了她的演讲。在问答环节,现场的老师和同学围绕加拿大宪法实施制度及其背后的文化因素,加拿大与美国、中国宪法实施制度的比较等问题提问,麦克拉克林大法官都认真地作了回答和解说。最后,人大法学院的韩大元院长向大法官表示感谢并赠送纪念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接近正义


29日晚上,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为麦克拉克林大法官举办文化沙龙。赵朴(Saint-Jacques)大使首先请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女士致辞,然后请麦克拉克林大法官演讲,主题是“接近正义: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石”(Access to Justice: The Basis of a Fair and Just Society)。她认为,“接近正义”这一概念是非常重要的,是与加拿大作为正义社会的国家观念密不可分的,因为对于任何公平正义的社会而言,保障所有公民都能得到司法救济是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基本要素。

随后,赵朴大使邀请我到台上与麦克拉克林大法官对话,并主持其后的现场问答。我首先根据大法官的个人经历(她当过律师和法学教授,在加拿大的基层法院、上诉法院、省最高法院和联邦最高法院都担任过法官,而且是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位担任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女性),请她谈了法学教授、律师、法官的职业差异,以及各级法官在“接近正义”上的角色差异。然后,我请她谈了在程序上和在实体上保障公民获得正义的关系,并从冤案当事人获得司法救济的路径探讨了刑事错案问题。

现场提问非常踊跃,但是时间有限。我本来已经宣布北大法学院郭雳教授的问题是最后一个,但社科院的莫纪宏教授一再向我示意,我只好特许。莫教授请大法官讲解“access to justice”与“close to justice”的区别。大法官很有些困惑,便问我是否知道二者的区别。我沉思片刻之后非常认真地回答“No”,现场一片笑声。随后,我又补充说:Now I have access to justice, the Chief Justice, and I am close to the Chief Justice。现场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笑声。

我猜想,莫教授的问题是颇有深意的,但是语言所传达的信息是短缺或变异的。其实,把“access to justice”翻译为“接近正义”并不准确,所以加拿大使馆人员在现场屏幕上又补译了“畅通司法救济”。我以为,这个词可以翻译为“获得司法的权利”或“接近正义之路”。不过,这个并不准确的中文译语却给读者提供了超越原文的思维空间。或许,人类司法所能做出的一切努力也都不过是“接近正义”!

接近正义

接近正义

0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