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西也有“标题党”

——“中国作家拉美行”札记(一)

何家弘

20151118日晚上,我开始了人生中最远的一次旅行。准确地说,这是一次环球旅行,是“中国作家拉美行”的一次活动。这好像属于中国政府资助的“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项目,具体实施由五洲传播出版社负责。此前,刘震云、麦家等著名作家都曾参加过这项活动。因为我的小说《血之罪》和《性之罪》已经被译成西班牙文出版,所以我这个业余文学爱好者才能作为中国作家的代表出访。同行者还有中国作协的李朝全研究员、五洲传播出版社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姜珊和实习编辑宋歌。后两位女士不仅负责安排行程,还担任西语翻译。

第一站是从北京向西南飞到阿联酋的迪拜,然后再向西跨越非洲和大西洋,到达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从北京到迪拜是夜航,窗外黑茫茫。从迪拜到里约是白天,可以看到非洲的草原和沙漠,也可以看到大西洋。在机舱的配餐间,我遇到几个巴西的足球队员,就聊了几句,还合影留念。

巴西也有“标题党”

经过三十多个小时的旅行,我们终于到达了巴西的海滨城市里约热内卢。走出机舱,我们的第一感觉就是里约真够热的。经过严格的入境检查,我们来到出口,见到了等候我们的伊万德罗。他是巴西一所联邦大学的国际法教授,在中国的复旦大学任教三年,我们在人大见过面。热情寒暄之后,他说有个紧急的事情要做决定。巴西律师协会的主席来到里约,得知我来访问,很想见个面。但是他今晚就要离开里约,只能安排我们现在去他住的酒店见面,然后再送我们去宾馆。他见我犹豫未答,连忙说,他知道我很疲劳,如果想先去旅馆休息,他们都能理解。我说确实很疲劳。他说没问题,就打电话告知律协主席,不能见面了。顺便说,巴西的律师有九十二万,巴西的法律院系有一千多所。

我们分乘两辆出租车。在车上,伊万德罗告诉我行程安排的情况,既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本周五是巴西的公共假日——黑人觉醒日,与周末连成三天小长假。由于学校都放假了,所以原定的与法学教师协会的交流演讲取消了。于是,我这第一站的任务就剩下会见和媒体采访。我们可以轻松地观光了,好事!

他又告诉我,巴西最大的报纸《圣保罗页报》记者采访我的文章于今天(1119日)发表了,内容很好,但标题不好。他用手机打开链接让我看,我不懂葡萄牙文,只能看出我的名字和照片。他说,标题大意是中国作家访问巴西,讲述共产主义理想的幻灭。他说,这不是记者的原话,是编辑改的。他认为这个标题很不准确,因为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我的文学创作经历和法学研究情况。他说,巴西的许多报刊就是卖标题。他担心这个标题会给我惹来麻烦,表示愿意给报社写封信,要求作出更正或者说明。我回答说,算了吧,这不会给我惹麻烦的,文章的内容就是证明,再说了,中国也流行标题党。

 巴西也有“标题党”


    到达旅馆,办完手续,我就换上运动服去海边跑步。日落西山,但天气依然很热,沙滩上运动游戏的人很多。当时我不知道,这是我在巴西唯一享受到的蓝天与阳光。第二天,乌云就占领了天空,还不时带来骤雨。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夏季走了,雨季来了,不过夏季很快还会回来。

  里约依山傍水,自然风光很美,也很有文化底蕴。它刚刚举办了足球世界杯,又要主办奥运会,城市在建设,物价也在上涨。据说其物价已经超过了北京和纽约,当然不包括其贫困区。巴西不愧为足球王国,海滩上,公园里,到处都有踢足球的人群,男女老少,球技均佳。我们路过一个公园,里面大大小小的足球场竟然有三四十块!海滩上有许多排球网,但两边的人都不能用手,击球的部位是头胸膝足,颇具观赏性。

    我听说巴西羽毛球公开赛本月在里约举行,因为使用奥运场馆,好像林丹等高手也会来试场。但是我问了巴西人,他们都不知道。我看到海滩上有人打一种球,场地球拍和规则都和羽毛球相似,只是那球没有羽毛。

两天的时间,除了与几位法学教授共进午餐和会见出版社,我们的主要活动就是观光。我们登上了有的面包山,参观了古老的大剧院和戴着建筑面纱的大图书馆等。当然,我们也登上了基督山,近距离仰望了张开双臂的大基督雕像。在这个天主教主导的国度,有一个如此高大的基督神像,让我在心灵震颤之余对宗教信仰又有了新的感悟。

巴西也有“标题党”

巴西也有“标题党”

巴西也有“标题党”

 

我已经开设了“何家弘”微信公号,请加关注:

巴西也有“标题党”

 

0

话题:



0

推荐

何家弘

何家弘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北京人,未及成年便到“北大荒”务农八年;“返城”后当过建筑工人;在爱情的推动下考取大学,随意地选择了法学专业,然后便一路求学,直至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曾经在业余时间从事过侦查员、鉴定人、辩护律师、检察官、仲裁员、中央电视台嘉宾主持等工作;曾经到二十多个国家访问讲学;获得过若干奖项,如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和人民大学“公正杯”足球赛的“最佳射手奖”以及业余羽毛球比赛的金银铜牌;法学代表著作有《短缺证据与模糊事实——证据学精要》和《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业余时间创作了五部犯罪悬疑小说“三罪二无”(《血之罪》《性之罪》《X之罪》《无罪贪官》《无罪谋杀》),已经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等译本,并在台湾地区出版了中文繁体字本。

文章